優質的通識教育課程規劃需要願景做為指引,因此在研閱國內外知名大學的通識教育理念,考量本校特有的師資和教育理念,並經副校長所帶領的通識教育專案小組共同討論後,我們提出下列通識教育的理念,作為實施通識教育的願景:

 

通識教育理念

以本校教育目標與校務發展方向為本,以「廣博雅致,師大大師」為本校通識教育基本理念,強調個人全面發展的全人理想,包含兩項重要主軸:

(1) 讓學生發展自我的生命與主體性。以不同的思維取徑,瞭解自身生命處境中人文、社會、自然等各種客觀情境的不同面向。

(2) 讓學生擔任積極參與社會事務的公民。當我們要求學生修習不同領域的知識學門時,目的並不在於多知道另一套知識,或是讓學生獲得更多的趣味,而是要讓學生多瞭解一種觀點,並能透過這些觀點來增進個人對自身生命與社會環境的理解,並能進一步思考與回應社會公共議題。
 

 

通識教育目標

  • 1.培養良好的語文能力使學生能夠清楚、精確地表達自己的想法,並透過外國語文的學習,增強獲取國內外資訊的能力,進而培養宏觀的國際視野。
  • 2.具備通達的知識取徑使學生學習不同領域之基礎概念,而能以不同的知識觀點解釋人類的生活處境,包括自我發展、人文社會、自然世界等面向,並透過這些不同的知識取徑,掌握人類所面臨的重要議題。
  • 3.陶冶美感與生命情操引導學生欣賞並建立生命中的美感事物,包括對音樂、美術、文學等的賞析,並能體察周遭環境中細膩的生命創作。
  • 4.擁有多元文化的思維讓學生理解不同族群、宗教、性別等群體的不同社會處境,並瞭解其因此所形成的差異價值觀。透過尊重、欣賞不同文化之間的差異,以求人類文明之共存共榮、永續發展。
  • 5.培養溝通與領導統御的能力培養學生理性分析問題,以及協調歧異、尋求共識的溝通素養。
 

通識教育核心素養

  • 1.溝通表達與團隊合作Communication and collaboration 能傾聽他人意見正確理解資訊,並運用適當的表達與溝通技巧闡述個人見解 能進行有效分工並參與團隊討論,以達成團隊目標
  • 2.多元文化與國際視野Multicultural literacy and global perspective 能尊重與欣賞其他文化的價值,並進行跨文化溝通以增進相互理解 能掌握國際社會脈動,並認識全球化與在地化的議題
  • 3.批判反思與人文涵養Critical thinking and humanistic literacy 能以求真的態度運用理性思維分析問題,評斷證據以獲致結論 能展現對人的尊重與關懷,並確立道德判斷的依據以處理多元價值衝突的議題
  • 4.美感體驗與品味生活Aesthetics and taste 能認識藝術的豐富內涵,並能解讀與欣賞各種形式的藝術作品與表演。 能於日常生活中運用美感知能,包含使用基本的藝術技能表現自我的創作理念
  • 5.科學思辨與資訊素養Scientific thinking and information literacy 能認識自然科學的基本概念與應用價值 能分辨各種資訊媒體的功能與限制,並有效運用網路檢索資訊
  • 6.主動探究與終身學習Active exploration and lifelong learning 能善用各種學習資源與管道,主動探究與學習新知 能體認終身學習的重要性,不斷充實各種知能,以因應與時俱進的環境需求
  • 7.創新領導與問題解決Innovative leadership and problem solving 能運用創意與新思維,帶領團隊成員突破困境 能系統剖析與探究問題,並運用有效策略解決問題
  • 8.社會關懷與公民實踐Social concern and citizenship practice 能關懷社會弱勢,運用相關知能,採取促進社會正義的有效行動 能發揮公民力量凝聚社群共識,採取務實的公民行動,實際參與社會改良